我厌恶苦痛,我沉迷苦痛。

开关&答案——《ON》观后感

感觉已经很久没有一部剧能让我下决心来写观后感了2333。

最近没事开始看日剧,《世界第一难的恋爱》里对波瑠有了些兴趣,只不过因为剧里小大和荣子姐姐演技太出众,去看《ON》的时候更多是冲着她的颜。

也没想到会被这个算得上冷门的剧给圈粉。(笑)

写这个也不知道是想安利还是想怎么样,总之看完这部剧总觉得内心有了些起伏想抒发一下,随随便便想到哪码到哪,逻辑性条理性什么的,同志们就不要追求了。

改编自内藤了写的系列小说,剧全名《ON—异常犯罪搜查官 藤堂比奈子》。编剧古家和尚——欺诈游戏,无间双龙,包括动漫血界战线等等的编剧,绝对算是大手了。这部的剧情真的非常对我胃口,虽然有很多地方非常奇幻不科学但是和整体主线节奏比起来完全无伤大雅的感觉。甚至会有这种感觉我都觉得非常奇妙。

主演波瑠,助演横山裕、林遣都、要润等等。相信相当一部分观众都是冲着大白来的2333

原本以为这部剧主要是讲推理的,我本人虽然对推理小说还算热衷,但是因为以往看的几部推理剧觉得过于扯淡所以对此有些抵触,所幸这部剧的侧重点在于剖析心理,完全戳中了我的爱好。

在详细谈论剧情以前先让我表下白:

表白菅野和Alexandros,这部剧的OP、ED真的好听!完整版7分多钟的OP简直听得我整个人都快升华了,剧中BGM也非常贴合,在略有恐怖的地方也不会让人深感恐惧,只会有些淡淡的战栗感,气氛带动的相当棒。

表白片头制作组,wodema帧帧美如画,冲着片头都想入蓝光的赶脚你们造么!而且时间拿捏相当漂亮,紧凑又有节奏感,看完剧一次片头都没跳过。

表白全剧美工、道具制作,尸体虽然还是看得出来是假的但是非常用心。第一眼看过去必要的惊悚感绝对有,甚至个别犯案场景看久了让我觉的能用唯美来形容了。

放几张片头截图,美得我不要不要







———————以下剧透有—————————










虽然有剧透预警但是我觉得会看下来的大多都是看过的同好所以并不会有具体介绍,大都是充满个人色彩的感受。

先来吐点槽,霓虹变态好多,各种各样的奇葩杀人事件发生太频繁——虽然我知道不这样我没剧可看x;主角好奇特,以往主角不说情感丰富起码都算正常,这回的主角居然是疑似阿斯伯格综合征患者——感情缺失到最好的同僚死亡还可以平平淡淡看着尸体甚至在案发地点笑出来,啊 还有那个莫名的开关七味粉ww;最主要的三位角色,性冷淡面瘫女、暴力男警、汉尼拔杀人医生;再就是我前面说过的奇幻的黑科技——控制人长肿瘤自杀,的这个杀人方法。

嘛吐槽这个主要是因为这个科技实在太黑,比较现实主义的我真心苦笑。

弹幕里总有人槽波瑠演技,虽然的确称不上触动人心,但是本来人设就是一个感情缺失的冰山美人,清清冷冷的感觉已经表现得非常明白,就算谈不上优秀也绝对称得上良好,不至于被批评的那么狠。整部剧演技最好的我觉得要归于几个犯罪者,变态感淋漓尽致(笑)。

大白这回演的角色真心超超超级不讨喜!不讨喜到即使我知道感情线应该站他的情况下还是义无反顾奔向了小林子的中岛医生。东海林刑警虽然可能是三人心理唯一还算正常的,然而给我留下印象的完全不是他的优点——爆棚的正义心;完全就是冲动、莽撞,以及超强的自以为是。开始和主角的不对盘程度简直让人咂舌,或许本意是想关心然而方法完全不能让人感到感激只会觉得可恶。甚至到中间几集的时候几乎在我脑海里唯一的优点都在动摇——只要能够破案、不出人命,用非法手段也是毫不犹豫的、打成半死也是萌大奶的,刑警的操守呢喂?没有厚田蜀黍你怎么样了都不知道喂。

先把东海林的槽给吐了原因是接下来可能我都懒得提他了x

————————

开关,答案。

我擅自把这个剧分解成了两部分,开关的部分明线藤堂暗线中岛,甚至是中岛的线路更加强烈一些。前5集的杀人犯各有各的“开关”,气味、光线、言语或者其他,如若被触发便会性情大变渴求杀人的快感,希望得知自己是否是这种人的同类的女主与犯罪者接触,期间中岛发觉了她的不同寻常并尝试探究她的心理。

我开始没想到医生会变成杀人犯,我本来觉得医生的上司——院长会是自杀案的最终boss。结果没在意料之中,感到背叛,愤怒的医生最后采取了极端的方式,中岛自己发明的黑科技变成了他的武器,院长创造的神之制裁这个冠冕的称呼并没改变杀人犯罪的本质,深知自己罪恶的医生最终以自己的杀人场景力求比奈子醒悟。

其实我最终还是觉得医生和其他变态杀人犯不是同类,或许是表现方法的问题。医生杀人的情感在我看来更多是偏向于痛苦悲伤而非痛快狂喜,虽然他自己说是有快感的。他的开关——糖果,更多是让他回忆起惨状感到痛苦而非寻求犯罪快感的开关。包括最终他看向比奈子的表情,和前面女主会兴趣盎然地说“我就是想看见”的那种表情还是相距甚远的。

但是结果是杀了人,跨过了那条底线,堕入了所谓的地狱。

“你还没有杀人。”

医生重复过很多次这句话,或许就是因为这句话虽不能直接解决比奈子的心病,但是总能有所效力,像临时的缓和剂一样。

相对应的,比奈子也经常对东海林,或者是对自己说“我还是个刑警,现在。”

医生或许是第一个看穿比奈子本心的人,第二个愿意相信她的人。

虽然第五集最后比奈子还是加了一句“应该是这样”,但是不可否认医生的举动还是对她有了很大的触动,体现就是后一集,她不愿看到老人脸上流露出的那种疯狂。

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我觉得全剧从寻找“开关”变成了最终的寻找“答案”,正常人与杀人犯之间的区别和界线,还有比奈子真正寻求的问题和答案。

可惜的是医生进了那座纯白的牢笼,每当比奈子来他这里的时候黑白分明对比强烈,然而中岛才是真正污秽的杀人犯。

编剧有心了。

接着女主线才算是有了真正的进展,回忆杀上线,亲生父亲对自己的疏离和恐惧,恰时出现的将刀递给自己的人。这连串可称为诅咒的行为,让本就对感情难以理解的比奈子,自己也开始动摇觉得总有一日会跨越那条界线。

疑惑、动摇、挣扎,或许女主没有意识到每晚的梦境其实就是自我的抗争——自己给自己定下的考验。

告知这一事实的仍然是中岛,潜入女主的心理,发觉到昔日母亲的温暖给予比奈子的重要性,以及真正的想求得答案的问题是“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是不会杀人”

中岛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杀人犯和人并未有具体的界线和答案,天时地利人和达到了,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罪犯。

人,是没有答案的。

最后的最后虽然剧情思想扯回“爱”觉得有些俗套,但是不可否认是的确是最好的解释,love&peace是永恒的话题嘛233333。因为母亲的温暖让女主依旧待在“这边”,从中岛话语里得知自己同样是有“爱”这一情感的比奈子也同样愿意相信自己。也因此最终触动东海林,关键时刻让她放下了刀,并且愿意给予她信任。

结尾的梦相当多的人说是败笔,过于美好。不过我觉得既然都扯到爱和温暖这个主题上面来了,结局光明美好也无可厚非了。虽然就我而言,假使最终比奈子和真壁永久一样崩坏,我也不会觉得不合理,两方极端结局我都可以接受。

嘛,再来说下感情线。

港真虽然第五集最后我就知道医生藤堂彻底没可能了,但总是抱着一点点点的莫名的希望的。

可惜女主在第七集毫不留情给了我一刀子,梦里母亲劝说她从中岛那里得到答案,结果她回应了句:

“他本身也是一个杀人犯。”

心碎成渣。

医生真的是真爱啊,从开始的好奇到后面真的是一心一意想要救赎比奈子,最后知道自己无法完成还拜托东海林。

“我可以陪她堕入地狱,而你是会狠狠揍她一顿再把她从地狱拉回来的人。”

森赛别这样,我心更痛了好吗。

其实我觉得在挽救女主的道路上,中岛做的远比东海林多。看穿她的是他,帮助她破解案件了解罪犯心理的是他,让她得知杀人者不是纯粹的“恶人”是他,愿意在母亲之后给予她信任的是他。潜入她而且告知她自己都不明白的犹疑,以及人类并没有确切答案这些事情,全部都是中岛一人的功劳。

与其说比奈子是东海林拉回来的,我倒觉得更多是中岛推回来的。

——我先到地狱了,你别跟过来。

大概就是这种感觉。

他和女主之间已经有了明确的界线,为了不让比奈子到自己“那边”去,拼尽了全力。如果他不在牢笼中,或许能有更大的发挥吧。

只是他的双手已经沾满血红,比奈子虽然心有阴暗,还是还是一朵洁净的白蔷薇,如同关押他的房间颜色一般。

为了不染脏她,他今后也会和她在纯白的房间里隔着两米的距离相处吧。


......哈?你说东海林?我不说了我不想提他了吗。


以及上P站搜了一下这部剧没我想的那么冷,同人比《世难》多多了(零美真爱哭泣),虽然霓虹大部分是东海林党- -。Why?!那种说三句话就要跟你吵架的伙计。

PS:虽然我自认为不是猎奇爱好者,但是这部剧杀人手法真的没有最变态只有更变态。啊当然关键是......我觉得看得很爽......

PPS:听说原著是医生主线还有——情节?!哪位老司机给指个路!原著太冷找不到门啊/(ㄒoㄒ)/

PPPS:写完这个回头看我觉得我这水平以后还是不要安利了(哭晕)


评论(3)
热度(22)

©  | Powered by LOFTER